(四)裝潢過程

2021010900:35
這部分我覺得消費者是弱勢,像我雖然有空三不五時去工地,但很多也看不懂他們在幹嘛,我頂多知道現在是水電在拉線、泥作在作牌樓之類的。我能做的,就是把【估價單】攤開,一一對照"他們現在可能在做哪些項目"。唯一讓我很嘔的,是【插座】的配置和位置,這在現場是看不出來的,要跟設計師從圖面商量,插座影響很多電器的配置、使用習慣,所以在這裡提醒一定要和設計師確認插座數量、位置。

我們的工程費用分四期,第一期、第二期占總價40%,風險非常的高,現在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太阿莎力,依照【內政部工程合約範本】訂金不得大於5%,第一期不得大於25%,第二期不得大於30%,還好我們沒遇到蟑螂設計。當設計師要第二期請款時,我很小心的和設計師一起把第一期應該要完成的項目一一檢視,然後對【估價單】算算付出的錢是否差不多,並且將第一期做不對的更改後才給第二期款項。 之後付款都是循這樣的模式一直到最後。

通常做牌樓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室內裝潢大概都是三個月,進度一有落後就要詢問,但我們裝潢的進度設計師一直掌握的都很好,換工班時也都會清理工地。我們工班進場的時間大致上和【裝潢流程總整理|室內設計流程很簡單!】說明的差不多,這篇值得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