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6個月】寰宇迪士尼美語畢業申請-PASS!! (通過)

2016030816:10
恩恩 (3歲6個月29天)


我家姐姐也通過畢業申請了,很高興也很感動。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感謝寰宇迪士尼美語陪伴的每一天,讓我和孩子有滿滿的回憶。更謝謝FB社團"迪士尼寶貝從小玩英文"、"迪士尼寶貝快樂學美語"幫助,還有社團媽咪的分享伴我突破圍牆。


【3歲的孩子記憶力很好,但他是懂句子了?還是會背句子了?】
恩恩送件第3次才通過。第2次送件沒過時,我很替我家恩恩抱不平對客服"興師問罪",因為自覺和網路上其他人分享的畢業影片相當,已經很不錯了,為什麼還不能通過?!很謝謝客服的提醒,她說:【3歲的孩子記憶力很好,但他是懂句子了?還是會背句子了?】。客服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是啊!!我家恩恩會念詩人王維的【相思】哩,但她根本不懂什麼是"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呀。所以,我開始觀察我家孩子,雖然她說的是課本句子,但是她會有動作,像故事句子"He was so tired."(他覺得好累喔),恩恩在說這句話時,表情會皺眉、頭和身體會癱向一邊來配合;在生活中也會自己使用這些句子,像"I'm Sorcerer,you must do as I say"(我是巫師,你必須按我說的來做),恩恩在命令蘋果妹妹做事時最喜歡用這句話了!!所以,我很高興,她確實是懂得。

【讓孩子用自己的方式來說故事】
客服和美語老師一直強調【希望孩子能多用自己的方式來說故事】,相信很多有送件的媽媽常會聽到這句評語。因為如果是4歲以上的孩子說故事,雖然說起來可能仍是課本或歌曲句子,但因為有豐富的情感和高低的語調,加上更會重組句子的順序,所以讓人聽起來的感覺會不一樣,會很像是孩子自己編的,不像3歲小孩說起來像背的(請見5歲孩子的畢業影片).........我想這就是客服、還有美語老師一直退我件的原因。





【如何幫3歲的孩子建立起他自己的故事呢?】
容許文法錯誤的存在,讓孩子自由發揮(好像在說廢話喔!):
當媽媽的有一個通病,就是要求孩子說最正確美語;所以,當孩子重組一個不符文法的句子時,我總是愛挑出來要恩恩說正確,例如:"He was too ashamed."(他覺得很慚愧),恩恩總是用現在式"is"(He is too ashamed.);又或者"poured out the water"(把水倒出),恩恩說成"poured it out the water"。還有句子先後顛倒,例如"He stood up and looked around,there was water everywhere......" ,說成 "there was water everywhere,Mickey stood up and looked around"......一個3歲的孩子,只要故事先後講的順,聽的人能意會或溝通,文法錯,順序不一樣有啥不可?!太完美反而不完美,變成了媽媽的故事,是吧!

善用寰宇迪士尼教材編織故事
Straight-DVD+CD(主課程):模仿語句階段,大量接觸。
主課程這部分我們家已經大量撥放到我看到都很想吐,恩恩也會坐不住(你問我放幾輪?至少有8輪以上,目前蘋果妹妹還在繼續看中)。在練習說故事的階段,雖然我以SBS為主,且恩恩比較少看主課程DVD,但CD仍是不斷地撥放讓她的耳朵熟悉故事。

Step By Step(SBS,複習課程):語句輸入-輸出的橋樑,練習練習再練習。
SBS課程,裡面也有主課程的部分,配合"Say the missing words"(克漏字填空)輸出可以確定孩子熟不熟悉課文,不熟悉再回去看課文輸入(其實畢業申請的孩子都很厲害,閉著眼睛都會知道下一句要講什麼)。每一個課程含有大量的Repeat(背誦)、Q&A讓孩子學習說句子(輸出),配合家長手冊指引編織故事(手冊會告訴你,完成這課可以翻哪幾頁讓孩子練習說故事,一定要詳讀手冊喔!)

SBS還包含很重要的歌曲,熟悉歌曲對故事的連接、句子的重組、點綴故事有很大的幫助,當孩子熟悉這些歌曲,他會加到他的故事中,在一成不變的課文中突然有這些歌曲句子,這就是【讓孩子自己說故事】很重要的一環。SBS裡面還有很多需要動手的活動,像學文法用貼貼紙和畫圖小孩很愛啊,但對父母來說需要一步一步耐心地帶領,這對"時間就是金錢"忙碌的父母來說可能會覺得空虛,但花費這些時間是值得的!!SBS是語句輸入-輸出很棒的橋樑,它能幫你複習(輸入),還會一步一步的指引你說句子(輸出),這部分一定要練習練習再練習喔!!

Telephone English(TE):語句輸出階段,讓孩子體驗用美語交談的樂趣。
恩恩很喜歡講電話,她剛開始對答案不確定,回答會畏畏縮縮,多練習幾次就越來越上手,就可以看到小油條出現。在這階段能培養孩子的膽量、聽力、和說的速度(很多小孩以為講很快很厲害,其實只有媽媽聽得懂,美語老師聽不清楚喔!),也可以了解孩子對課文是否了解、熟悉(不熟悉再回去複習SBS)。一個月雖然只有3次TE,但我每一課都會和孩子相互練習,每一課都是很重要的環節不能跳過偷懶呦!!,

Sing Along DVD+CD(SA):唱出文法的強力教材
大家都知道寰宇迪士尼是先歌唱學美語,再轉成說的。把文法無意識的編入歌曲,自然而然地學會,當然對說故事有很大的助力,讓孩子多聆聽SBS裡面的歌曲能更豐富故事內容。

萬事起頭難,有了開始就會有動力繼續往前
剛開始,在睡覺前,我會翻開課本念故事給恩恩聽,慢慢地和恩恩玩故事接龍的遊戲,再偷偷地把故事主導權交給恩恩讓她自己說,並在她有反應的頁次上做記號,這樣下次她開講,要求她一定要講到這些頁次(加深印象),然後在標註新的有反應的頁次,很快地,故事雛型就出來了。

恩恩被退件的建議包括,故事內容豐富性(起承轉合,魔術師能用法術做什麼?Mickey用法術變了那些把戲?掃把做了哪些事?發生了什麼事?怎麼解決?最後還要求孩子能說說從故事中學到什麼?~~~我一度以為寰宇迪士尼要我培養神童,哈哈)、用孩子的方式說故事(上面小妹我已經舉例很多了喔!)、最後是故事連貫性(故事大跳躍會讓人摸不著頭緒,故事前後要稍稍有關係),和熟悉度(說故事到一半,想太久、停頓太久。請見恩恩第一次申請影片)。




【因為努力,所以感動】
在申請畢業的過程中,不能把壓力給孩子,媽媽要自己承受壓力真的有時會很受不了,所以,"又"被退件時,真的很對不起客服啊!!!謝謝您,除了聽我倒垃圾,還能不急不徐地給我很棒的建議。尤其當我知道孩子通過申請很感動時,您那句:【因為努力,所以感動】的肯定讓我更是感到溫暖,這過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是一段有程度又甜蜜旅程(怎麼好像是在考聯考啊!)。雖然不知道您的名字,但真的超超超超愛妳的,您是最貼心的朋友也是良師,寰宇迪士尼美語有您真棒!!




作畢業申請,家長一定要做停損點;像我設定3次沒過,我就要往下一個方向前進,老是停在這很沒意思,也許以後回過頭來反而容易些。當你覺得受阻,抬頭看看天空,它一樣是這麼的藍,並沒有因為你的苦惱而改變。只要這道路是對的,就繼續牽引著孩子往前,該來的總會來,該是你們的就一定不會錯過。

正在準備申請畢業的家長也千萬別客氣,可以撥畢業專線(和平常客服專線0809-080-000差一號),和專員相互切磋,一定會受益無窮。沒通過申請的家長也別放棄,沒通過也有禮物拿哩,拿到禮物後繼續加油喔!





寰宇家庭俱樂部畢業專線:0809-070-000

畢業申請8大項目:
1.Hello,what's your name?(你叫什麼名字呢?)
2.How old are you?(幾歲呢?)
3.Can you tell me the Alphabet from A to Z?(從A念到Z)
4.Can you tell me the Number from 1 to 10?(從1數到10)
5.Can you tell me the Number from 10 to 100?(從10數到100)
6.What song are you going to sing for me,today?(唱一首歌)
7.Do you have your talkalong cards?(回答Talkaong cards的問題)
8.What's story are you going to talk about,today?(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