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設計師的選擇、詢價

2020082213:01
小妹家是約7年中古屋,裝潢時先後共找了3位設計師。和3家設計師交涉的我學到一些【早知道多好!!!】。我寫下一些非專業也非詳細的裝潢過程,是希望需要裝潢的你【早就知道】這些事,也為自己的努力留下一些紀錄囉!!

【ABC設計師接洽過程】:
A設計師是我第一個找的,他是美術科出身學空間設計,3D 立體圖畫的超美超細緻的。可惜的是身兼教職、活動策畫、接案讓我常常在等待他,平日line他可能隔天或後天才回,假日是不會回line的(因為超忙,要上課、進修、家庭),也因此比較不主動,都要我追得很緊,緊迫盯稿。此外,在空間運用創意、風格、配色都抓不對我的胃口;所以,在A設計師出第二次3D立體圖後,我發狠請他備妥部分建材(挑色),並自己帶上風格照片,佔用了他一整個早上時間,現場改他的圖。但這次見面後,我就開始找第二家設計公司了,理由不用再說了吧!!我從接洽他到正式3D圖稿總共花了9周,算有耐心的了。(當A設計師正式完成3D時,B設計師也準備要畫3D圖了!!)有誰很閒喜歡盯盯盯、等等等又追追追的,歡迎留言,給你好棒棒。

B設計師是建築出身學空間設計的,相對的 他的3D圖還真的不細緻蠻粗曠,但還好,他的成案樣式和3D圖是一模一樣,甚至比3D還美。B設計公司是夫妻兩,老闆娘都會記下我的喜好、動線,在老闆草創平面圖會不時提醒老闆,但通常是老闆娘輸啦!!!因為我到門市看圖時會提出和老闆娘一樣的問題,常讓他們兩夫妻相視而笑(老闆娘os:你看看吧!我早跟你說過,小妹不喜歡!!)過程中,老闆娘真的是我和設計師B的潤滑劑,有個認真懂我,用色、風格與我理念相似的代理人,配上空間創意十足的設計師B,真是選擇障礙天秤座小妹的好幫手,所以設計師就這樣繼續合作了。

C設計師是高職空間設計唸到大專的,特別提到他,是因為雖然在設計過程和B設計師洽談甚歡,但看到報價單時,仍有種被B當盤子的感覺。為了確定我不是盤子,所以再找C設計師洽談。C設計師不虧是科班出身,對住宅空間配色、運用讓我有種以為他都專裝修商辦(其實是老屋翻新、或住宅裝修)。他的團隊也很厲害,光是3D渲染圖就足夠讓小妹我分不清現實與假想圖。在講解設計裝修過程還用專案報告的方式,裝修監工過程還有工頭每次都會照下照片傳到line群組,他的做法真的讓消費者很清楚。但就是一分錢一分貨,設計費的費用是工程款的30%,算是我接洽中報價最高的了。這時,和C設計師洽談除了初階版的設計費、監工費的詢問,更進階問到系統櫃、木作、地板報價、建材材質的討論。甚至把B的報價技巧性的當成我的預算詢問:【像基礎工程費用抓X萬、裝修費用抓X、廚房裝修X,我想要作.........,這樣抓的寬不寬裕?有沒有可能追加的款項會產生?】

ps.很多人喜歡把A設計師的圖給B設計師看、比較,或和不同設計公司討論報價單,我覺得這對我們無益。在設計上,我的需求一直是一樣的,但AB這2位設計師的創意是不一樣的,所以,我並沒有讓他們的圖交互看、比較,我既然都花錢了,當然有越多的創意對我而言是越棒的。我所做的是,讓他們各自發揮想像,我再把2位設計師設計的優點挑出放入圖中。有趣的是,最後完成的3D圖在配置上幾乎是些微差距,但動線巧思卻不一樣。為什麼呢? 我早就說過了,這是我喜歡的風格、我要的櫃子、我的需求一直是一樣的,所以配置很像,但使用上卻差的十萬八千里。所以,要比較,就花錢讓設計師去發揮創意,自己再來交互查看取優點,這樣比較有意思。至於估價單比價,估價單合不合理,真的要看你設計的複雜度和使用的工法、建材有關,所以,應該是自己要先換算好,去了解設計師給你用了哪些材質、工法、為什麼這樣用,再去詢問第三方價格會比較有益。


設計歷程:詢價→

【AB設計師給我的早知道】:
一、前置作業:
在茫茫人海中挑選設計師前,自己要先做功課,把自己的動線、空間運用、設計優先原則定下:如首重安全(基礎工程)、再來是動線順,空間運用、最後才是風格。這可是和預算有關的東西,當估價單爆表時,依據此原則刪除。

把自家的現況照下來存檔,自家的照片會呈現出你目前最常使用的動線如何,或以後在空間運用可以看小細節如樑有沒有擋到之類的;我把家裡全景、房間所有角度都照,甚至把廚房櫃子打開拍照,這可是我平常順手拿東西的方式,很重要。不要因為設計而改自己的動線。接下來,瀏覽網路照片、或設計圖書,把喜歡的風格、櫃子、動線截圖下來,分門別類,第一次和設計見面除了洽談價錢,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辛苦找地的資料與設計師分享,這樣設計師會較快了解你。這步驟讓我在和設計師溝通時幫很大的忙,因為設計師會有時是抓不到我的風格,還好我早有大量的資料庫,直接就用抓圖請他照做就好,真的很容易溝通理解。

以上,讓設計師看完了我們準備的風格後,請務必務必務必(很重要所以寫3次!!!),請設計師拿出他自己的作品與風格相似的3D圖和成品圖!很多人忽略這一點,包括我。我因為看了A設計師設計的餐廳、樣品屋覺得不錯,對他印象很好,就沒看他的裝修作品。結果,在後面慢慢接觸他的作品集時,才發現他擅長中式和日式的風格表現。所以,我再找下一個設計師時就會特別注意曾經有北歐、美式風作品的設計師。和設計師B見面時,也看過他的3D作品和完成作品。

二、詢價:
▲免費丈量
丈量部分,大多免費丈量後可以出原屋平面圖給業主,但未付費通常不能帶走圖稿。我覺得也不用急著帶走,可以多詢問2-3家,這時候只是在確定設計師能不能及時找到,並多久才回你line。或簡單地丈量他會拖多久才給你第一張圖。設計師主不主動??丈量並畫完原始圖後,能不能第一時間馬上跟你約時間討論,還是還要等你催?
這裡的測試,可以平日或假日各line設計師一些小問題,看看他會多快回覆你。再等丈量圖時,記得先問設計師需要多少時間,超過這個時間還沒消息時,你就可以line設計師追稿,心裡也大概要有譜了。當然,真的接案後,不要在假日line人家,人家設計師也是有家庭的。我目前也真的也沒有很急的事需要在假日line對方,但會在星期一的一大早line出我所有的問題,讓設計師慢慢想
ps1.每次與設計師見面完,都必須問下一張圖需要多久時間,才不會等到頭發白。
ps2.記下這次討論設計師應該要回覆你的問題,以及你要回覆設計師的問題。再等待下一張圖時,有問題就記下來,可以下次見面問,或一次line問個清楚。
ps.3下一步驟是什麼? 下次討論重點是什麼?一定要知道,因為這樣可以回家努力"作功課",不是讓你回家當娘娘老爺等圖的。

▲設計費:
確定付出金額後,可以索取的圖稿有哪些,如:原屋平面圖、平面設計圖(含草創階段)、立面圖,或 立體3D圖(含修正階段)。
確認付費方式:
1.有的是算設計坪數,$3000-6000/坪。A設計師進到草創平面圖先收50%設計費,3D立體圖 終止合約時沒有再加收(算是佛心來著)。
2.有的是先收訂金1萬,可折抵監工費。
3.是否有圖要額外收費要先講:3D繪圖 ($4000-8000/張 ):B設計師的做法就是先收訂金,3D圖額外收,但設計總價我算過,沒有比較貴喔。
4.有設設計費因設計坪數小,收空間費。如可能只作一個5坪以下的工作室,就基本設計費10萬,超過5坪另外+設計費$3500~1萬/坪。有時像旺季設計師工作量大,基本費就可能收到20萬。
5.還有設計費是收工程款的10%-30%。在詢價、平面設計討論後,要進行到3D繪圖前收費。有基本的免費3D圖張數,如果畫好大改風格:像北歐風突然改成日式風,修圖就必須要吝外收費+3500/張,這部分需要問清楚喔!
ps.3D繪圖一定需要繪製嗎? YES!! 和設計師口頭溝通有時都會雞同鴨講,畫出的立面圖和想像不一樣了;A設計師的3D圖 我可是改了兩次確認,B設計師的3D圖一樣也改了兩次才確認,何況即將要進入工程,這可是大筆的資金投入,你確定你想的和設計師想的一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