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待產包(剖腹)、坐月子包~心得篇

2012080715:57

生產要用到的東西,榮總(母嬰同室)開出的單子還蠻簡單的

 ~~事實上,也真的就是這樣很簡單,呵呵



重要文件務必帶(應該不會有人忘記帶吧!): 媽媽手冊+健保卡+身分證

                   另外再準備一本記事本可以記錄奶量、寶寶大小便次數

新生兒用物

尿布NB1包(是的,1包就好,出院後去坐月子中心,小朋友在嬰兒室,又不用妳換尿布,回家沒多

                    久就要換S了)

濕紙巾1-2包+凡士林,  新生兒幾乎每次換尿布都會有胎便, 擦上凡士林可以阻隔大便防尿布疹
                      
肚圍:為什麼要肚圍呢?   因為雖然包巾護士都會包得美美的,但護士不在時都馬是新手媽咪幫寶寶

          擦屁屁(母嬰同室),擦完了屁屁就慘了,不會包包巾,就隨便包最後再給他加上個肚圍就

          Perfect啦!! 真的是超好用的,推!!
      
出院嬰兒衣物:衣服、手套、帽子、襪子...買個彌月禮盒就都含了。和 包巾。

媽媽生產包:

沖洗壺1個
:我有買,但是我的生產包被我婆婆用亂找不到,我又平躺不能自己來找,後來護士直

                   接拿醫院的。哀~~不用買,直接用醫院的就好了。每次如廁完都要洗沖沖喔!


束腹帶:要買有多2條加強帶的,束腹+固定剖腹傷口的效果強;但是因為此款材質通常比較硬,所

              以我用了14天後,就改用材質比較舒服透氣的纏繞式束腹帶來塑身。


看護墊1包:剖腹產為什麼要準備ㄋㄟ,我們又沒羊水可流,惡露又不多,後來才發覺它的用處是

                    ~~麻醉退後拿來嘔吐用的,哈哈!。

                        另外,剩下的還可以拿來幫寶寶洗屁屁時,墊在寶寶屁 股下面。

以上用品請用方便取用的袋子裝不要裝箱,並且交代家屬,產後護理人員會馬上和家屬拿。


盥洗用具
:盥洗旅行組(剖腹產後7-14天內是擦澡喔,務必準備臉盆嘿)、免洗內褲1-2包(產後會有

                  惡露)、舒服的哺乳內衣。

產褥墊1包:產後會有惡露,所以還是要買喔。

擠乳器:小妹產後第4天就用電動擠乳器擠出60ml的母乳,擠乳器手動、電動都可以,看方便囉。

              不過,我還是推【手擠牌】最好,到現在我都超愛用手擠。太快用擠乳器加上新手媽媽不

             上手有時會傷 到乳頭。




坐月子的東西,因人、時、地、有很大的出入,像小妹我出院後就往月子中心去了,

所以,住前先打聽月子中心的設備,除了把生產包都帶去,不足的我再從家裡帶。

給大家參考參考囉。


坐月子包:

哺乳用品


擠奶器,月子中心有提供電動擠奶器,我跟月子中心借了貝瑞克馬達,其他消耗品(喇叭、花瓣)

用自己的比較衛生。

消毒用鍋子,因為月子中心提供的是紫外線消毒器,但擠乳器的消耗品進紫外線消毒會很快發黃

,所以,準備鍋子裝熱水,用熱水消毒後晾乾再繼續使用。

母奶量多時,要另外準備寬口集乳瓶(寬口的手擠較方便)或大奶瓶6支+小奶瓶2支

(建議上班族親餵媽咪
選用SS孔徑(流速慢,不要讓寶寶很快喝到奶)

+寬口徑奶嘴(讓嘴巴可以張得比較大),盡量避免乳頭混淆)

清潔劑+海綿刷

母乳袋、冷熱敷墊(乳房脹痛時冷敷)

美樂羊酯膏

乳房保護罩:視情況購買。月子期間,我一直覺得乳房隨便碰一下都痛的不得了,Avent乳房保護

罩,一組有透氣孔的可以保護乳房又透氣;另一組我較少用,擠奶時另一邊乳房會滴,這一組是放

在會滴的那邊集乳用,畢竟滴滴皆辛苦。這個東西有一個缺點,就是脹奶時乳房會被小洞卡到不舒

服~~不過也在告訴你該擠奶了啦!!




衛生用品:

衛生棉、護墊:視惡露情況選擇

防溢乳墊:剛開始我是用溢乳墊,但乳房摩擦的很痛,後來都用乳頭保護罩一樣有防溢乳的效果,

生完約40 天適應乳房痛後就改回使用溢乳墊了,所以要買喔!



最後很重要的~~

纏繞式束腹帶:有240cm 或 360cm。我不喜歡纏到胸部下緣,只纏我大大的小腹而已,所以是買

240cm的,很好用,一個人可以完成,而且很透氣舒服,超推喔!




其他哩哩叩叩像保養品、電腦、相機啦不用我提醒,你也應該會帶喔!

祝大家都生產順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