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Hooked On Phonics (HOP)。自然發音自學準備工作

2017040209:13
恩恩 (4歲7個月23天)


Hooked On Phonics (HOP)這套自然發音教材,在閱讀起步走♥自然而然的識字♥文章中有提到,我本想使用這套自然發音帶恩恩進入閱讀,但因我看不懂這套教材就擱置了。在陪著女兒精讀迪士尼課本、和學了Sight Words;有了基本生字量後,因為準備進入【拼單字】(spelling)階段,於是再次翻開這套自然發音教材,沒想到,我居然看得懂了,也深深地覺得這套編得很好,很適合【美語母語學習法】的孩子。



在開始之前,我以自身經驗建議準備使用這套自然發音教材的使用者,你的孩子如具備下面能力,指導起來會事半功倍:
1.英文26個字母大寫、小寫都已經認識:雖然Pre K第一階教大寫發音,第二階再加入小寫發音,但明明發音都一樣還搞2套出來,所以我喜歡一起帶,但前提就是大小寫已經很滾瓜爛熟了。



2.至少有500個生字量的認知也許不識字,但他看到【貓的圖案】時,他必須能說出【貓的發音/kæt/】,也就是要具備【字音(/kæt/)-字義(貓)】的能力。又或者,像我家老大一樣雖然識字,只是不會拼,具備【字音(/kæt/)-字義(貓)-字形(Cat)】的能力,進入自然發音教學將會更輕鬆。

3.能找出相同的押韻(Rhyme):第一階書本一打開,它就要你測試孩子是否可以分辨押韻,當孩子有分辨能力時,就代表他準備好學這套發音了(
為什麼Rhyme這麼重要?請按連結了解)

在此活動中,首先,你先指著這張圖帶領孩子唸一次,複習單字。
House,Mouse
Fox,Box
Car,Star
Bee,Tree,key
Cat,Hat,Bat
再來,用很誇張、加重的聲調告訴孩子,它們有那些聲音一樣(底部畫線)。





再來,用連連看的方式測驗孩子的程度:可以先帶孩子把單字先唸一次再配對。像恩恩有些不確定時,我就帶她從上往下配對,問她:"Hat和spoon有一樣的聲音嗎?Hat和Star有一樣的聲音嗎?",藉由這樣方式,恩恩很快就理解我要她找什麼,她都可以正確回答喔!


4.帶領者自身的能力:如果你一翻開這套教材就知道在講什麼,那太棒了!!你就按照自己的方式帶領就可以了,我的文章就偶爾來看看順便幫我糾正,當點心看就好。但如果你跟我一樣,第一次接觸這本書就開始頭昏眼花、問了很多使用這套的媽咪仍是不了解,甚至曾放棄,那也許我的文章你有空可以詳讀,試著自己也跟著學,達到親子共學的美好境界。但我必須要告訴網友的是,你必須具備使用網路查單字、讓你孩子聽正確發音的能力,沒有這樣的能力建議你還是讓孩子去補習班學習。但說實在話,大多補習班自然發音教學仍是以國語、台語來幫助記憶這些發音的;動動手,開個網頁,讓孩子多聽字典發音還是最棒的

ps.我說一下我自己的能力。我小學階段就學會KK音標,查字典用KK音標學單字發音,但高中時叛逆不念書,所以美語還沒達到自由使用的程度又被打回原形。學會KK音標,確實沒辦法全部見字讀音,有的要查字典看KK標示才會發音,但卻讓我背單字比較上手。我完全不會自然發音,直到現在才慢慢地藉由這套書來認識。KK音標、或者自然發音都是學美語很好的工具,多學一個方法對自己是加分。這些技巧都很棒,隨時都可以替換上場幫助自己。

5.實用網路字典:劍橋免費英語辭典Yahoo字典Google翻譯(可整句發音)、Merriam字典(單字聲音可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