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育兒】VS【親密育兒】?育兒停看聽

2013122319:25
恩恩 (1歲4個月14天)蘋果 (3個月22天)
第一胎會施行百歲育兒,純粹是因為想讓寶寶睡過夜,在網路爬文看了網友的分

享後,一邊跟著學、一邊應用在自己的寶寶身上。到後來才知道~啊!原來這就是

讓網友紛爭不斷的【百歲育兒】。我到生老二前,百歲的書一本都沒買過!甚至為

了申請通過臉書【百歲社團】的問與答表格(很多有關百歲的細節),我只在圖書館

借了書把答案抄一抄,根本沒有好好地看過百歲相關書籍。但用百歲帶出來的老大

卻得到婆婆媽媽的稱讚。
所以,才發狠,在生老二前,把所有【百歲】相關的書+

【親密育兒百科】通通買回家好好地研讀。最後還是選擇再次利用【百歲】來帶我

家的老二。



拜讀了這些大作之後,只有一個想法~~

嘿,網友們,你們可以和解了嗎?都很好啊!

寶寶是高需求寶寶,媽媽又不排斥親餵+一整天掛奶,用親密育兒沒啥不好。就

算之後寶寶出現黏人、認媽媽的情形,也是一種甜。講到黏人,誰

說百歲寶寶不黏人?我還在開心我家老大不黏媽媽時,她15M就突然黏人功力大

增,撇條也要跟!!一整天[ 媽媽!媽媽! ]的。孩子是自己的,育兒知識是廣泛而普

及,無法量身訂做的!就選適合自己家寶寶、與自己理念相同的,截長補短就好

了嘛。
像【百歲】建議不給牛奶,因為牛奶容易造成孩子貧血,本姑娘就不鳥!

我小時候住在台東初鹿牧場山腳下,是把初鹿鮮乳當水喝長大的耶!牛奶很好啊!

而且【國健局】建議一天喝2杯耶!






會想發這篇文,是因為前陣子看到【百歲】已經過時的文章。

我真要來幫【百歲】說一下好話,過時的育兒方式,不一定不適用。

像包手包不包?  老大我有包手,睡得很香。老二我也想如法炮製,但她太胖包不

住,只好放任,也睡得很香。
中國人坐月子有的人包得緊緊的,大熱天還帶毛帽

~這在外國人眼裡看起來也是很過時的方式。但因為還是有其道理在,所以才仍

有人遵循。除非是像【在奶粉裡加鹽】這種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非常沒道理的方

式。不然,【百】出版到今年已經100多刷了,一定也是有其值得學習的地方。





如果不能接受定時定量、訓練入睡,【百歲育兒】其他點也很不錯。

像我家老大,從5個月開始嘗試副食品就坐在提籃裡一口一口餵(不用抱

餵),現在吃飯時間可以乖乖地坐在餐椅上,自己拿著湯匙吃飯(15M)。

外出時,可以在餐椅上至少待上1.5小時不吵鬧(時間也夠大人把飯吃完了)。





吃飯時,媽媽決定吃什麼,讓小孩決定吃不吃、吃多少。

老大11M,開始食物泥吃三餐+睡前喝240cc的奶,12M吃碎菜粥到現在,

從不挑食。她不吃,時間到我就收餐、不強迫,曾經一天只吃晚餐,

早、中餐都搖頭不吃,我也很快樂地收餐,不吃她還會把湯匙放好,

然後跟我說[謝謝]^.^。現在到吃飯時間,她都會自己拿圍兜、拉自己的餐椅。




廚房、廁所、書房,沒有我的允許,她從不敢踏進一步,都乖乖的站在

門口看我。




至於一向被【親密育兒】詬病的【灌奶】的迷思:

2個小孩看下來,我覺得沒啥問題。老二很會喝,還沒滿月就一餐160(灌爆了!),

還沒2個月就可以吃到240c.c,現在呢??  3個月而已厭奶囉,只喝90。加益生菌

勉強給我吃到120(這才是強灌奶!!)。


小孩吃這麼多,最有壓力是擠奶媽媽,因為怕追不到這樣的奶量。

如果媽媽可以再放寬心,剛開始沒奶上配方,小孩想吃多少就給她吃,

沒有會讓自己餓死的寶寶,也真的也沒有會把自己灌死的寶寶





定時定量+訓練入睡~我自己覺得對我們家幫助很大。

我自己1打2。時間上要調配好,不然剛生完時,我家老大還要人餵,老二也要我

餵沒有時刻表我會瘋掉。

白天把2個小孩調成有一段一起睡,我也就可以休息。晚上21:30,2個一起昏倒,

就是我和老公的時間。


我到現在還和先生同房同床(我覺得很重要),不然不會這麼快有老二(羞)。

很多媽媽選擇和孩子睡,爸爸睡另一邊(間)。重點是,爸爸是另一個大男孩,

有多久沒有關心他了?? 有多久沒和先生去看場電影?開房間?





【百歲育兒】真的沒有很罪大惡極地不能參考看看,就像【親密育兒百科】裡

和寶寶親密接觸的方法,除了親餵,其他我就都有用。
【百歲育兒】?、【親密

育兒】?哪個好? 問這個問題的媽媽們,要先想想自己的個性。自己可以做到或

不能做到的有那些,就知道要怎麼帶寶寶了。


不然,想讓小孩自行入睡,又跟著小孩哭的~唉,妳就抱起來哄吧!

小孩不訓練也是會自行入睡,只是時間延後了點,媽媽就認命一點!






其實,我第二胎一開始也想走親餵、親密育兒路線。

但國內的環境實在是太不親善了。

像號稱【母嬰親善】的醫院,護理師仍是白天1:8-10,小夜1-12-16,

大夜1:20。想好好地抓著護理師學親餵都不太好意思。

國外有泌乳顧問,國內的泌乳顧問寥寥無幾。

月子中心本來找到一家有泌乳顧問的,但護理師說專家休假去~窘!!

加上我比較害羞,不敢哺乳巾上身就在公開場所餵奶,哺乳室又...

我曾經在區公所樓梯下號稱是【哺乳室】(看起來像是儲藏室)的地方,大熱

天的一邊和蚊子奮鬥、一邊和我的奶奮鬥,還要哄老大!!
國內親密育兒不若

國外來的普及,環境不親善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