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M1D】成功斷奶。改三餐吃食物泥囉!

2014030215:17
蘋果 (6個月1天)





我得先承認,我是刻意斷奶的。

有些小兒醫師認為,1歲以前奶是主食,因為小孩子的腸胃、腎未發展完全。

真的是這樣嗎? 
  聽我說一件事,

曾經,我告訴我的婦產科醫師,做試管的患者植入後的黃體素( P4)必須維持

在100以上才有成功率(這是很多難孕姊妹們自己監測血液回報統計後的結論)。

但我的婦產科醫師信誓旦旦的告訴我,教科書教他P4維持在20以上就可以了。

我沒有和醫師爭論,我只建議他可以監測自己的患者。一年後,我又再碰到他,

他告訴我:P4應該要維持在100以上。對醫師來說,P4要維持在100以上這個

假說要獲得他的認同,是在過去一年裡,集結了許多難孕姊妹失敗、或成功經

驗才讓他體驗到這個結論;再加上醫學的證明才讓他願意多開黃體素給患者。

所以,我想表達的是,不僅是醫師們,也許網路的你我,不能忽視【眼前的

結果】。
曾經有位教授對他的畢業生說:【從現在開始,把教科書教的全部忘記,

因為臨床上的病人才是你們真正的導師,你們現在所學的,也許明天就是錯的。】

眼前的結果:許多的百歲寶寶們在流口水時(有的甚至才3M大),就開始在嘗試副食

品了,大家都長的頭好壯壯。再加上恩恩的成功經驗,讓我更大膽地讓小蘋果斷

奶。


小蘋果出現的可斷奶訊號:

  1. 吃完副食品後,當次奶量由原本210c.c減少到120~150c.c
  2. 每餐副食品可吃到100g以上
  3. 每餐副食品種類包含澱粉:蔬菜:蛋白質=1:1:1
  4. 午餐嘗試不給奶,下午小睡仍穩。晚餐嘗試不給奶,情緒仍平穩。
  5. 餐和餐間隔可拉長至5小時。
     
小蘋果斷奶歷程:

第一天:同時斷午餐、晚餐的牛奶。小睡穩,沒有抗議。

第二天:同時斷早餐、午餐、晚餐的牛奶。

早餐開始有點情緒不穩,不情願地吃泥。上午小睡前有委屈地哭哭。
看來,斷早餐的奶真的對孩子來說真的是最困難的。因為恩恩的經驗
所以,這次早餐是採取直接斷奶,長痛不如短痛啦!

午餐開始不配合,我讓小蘋果一邊喝水(滿足他的吸吮慾望)、一邊勉
強把 泥吃完。晚餐脾氣大爆發,氣的跺腳+大哭+搖頭妹,等她哭完
情緒平靜下來,仍勉強的把泥吃完。 睡前奶多給小蘋果30c.c,小蘋
果喝得很滿足,牛奶270c.c全喝光光。

第三天:維持睡前奶,斷三餐奶。成功斷奶。

早餐,把泥碰到小蘋果的嘴邊,小蘋果先是皺了一下眉頭,但似乎

前一天的經驗讓她知道吵鬧是沒用的,媽媽是不會給她喝奶的,所
以勉強把泥吃完。中午、晚餐吃泥都沒吵鬧,也沒抗拒,似乎是接
受了這樣的安排了。上午、下午的小睡也都很穩。成功斷奶。


補充~~原以為到此就圓滿結束,結果....

實際上,我和小蘋果又奮戰了4天。小蘋果吃飯時,出現的行為不外乎就是生氣、吐泥,

當媽的真的要很有耐心+一致+強心臟+能忍痛把30min內沒吃完的泥丟掉+餐中間不餵食

重點是~~還要笑咪咪對蘋果說:你好棒!!!(每天都在說假話,氣到大腿都捏瘀青了)

天啊~~還好,我終於熬過了!!!! ( 泣 !!)